“我与无线电”2020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征文题目公布

发布时间:2020-08-31 16:46

    九月是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为了激发青少年对无线电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兴趣,增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潇湘晨报社、十几岁杂志社承办的 " 我与无线电 "2020 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湖南征文活动将在 8 月 31 日启动。今天,主办方提前公布各参赛组征文题目。

    此次征文活动征集时间为 8 月 31 日至 9 月 17 日,分为小学组(五年级和六年级)、中学组、 大学组(大中专院校),学生将围绕 " 我与无线电 " 主题,结合个人日常生活、学习,畅谈个人所了解的无线电知识、畅聊与无线电的故事、畅想无线电发展的未来。湖南省工信厅有关处室代表、十几岁杂志资深编辑及本地名校各年级语文组组长将作为评委组,进行作文的评分及筛选。小学组、中学组以及大学组各产生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5 名,三等奖 10 名,三组获奖总人数共计 48 名。获奖者将参与最终的颁奖仪式,由主办方现场颁发获奖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刊发在潇湘晨报、湖南省工信厅网站、三湘无线公众号等平台。

    各参赛组征文题目及要求公布如下:

    小学组:

    很多小朋友都玩过遥控汽车,有的还玩过遥控飞机;大家都知道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和远在他乡的人通话,用收音机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接收到各类广播节目,这些,都是无线电的功劳。无线电应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请同学们根据生活中接触到的无线电应用,谈谈自己对无线电的了解,说一说关于无线电的故事,写一篇不少于 500 字的作文,题目自拟。

    中学组

    大到飞机、航天探测器,小到收音机、电视机,手机、智能手表,从我们出生起,无线电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回想一下,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无线电应用发生过什么变化,而其中又有些什么故事?请分享这些你感受过的变化与故事,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初中生要求不少于 600 字,高中生不少于 800 字。

    大学组:

    (一)大中专

    2060 年,作为无线电领域的专家,你研制出了一种新型无线电设备,这是一个什么神奇的宝贝?它又有什么作用?你将拿它来干什么?请发挥你的想象,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作文,题目自拟。

    (二)硕博研究生

    近日,俄罗斯准备与中国和华为开展 5G 合作再上微博热搜,作为无线电新宠,5G 技术的革新、5G 网络的覆盖无疑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请结合近段时间的热点新闻,谈一谈我国率先许可 5G 中低频段对推动我国 5G 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 1000 字。

    请各参赛选手发送作品前注明参赛组别,切勿一稿多投。参赛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投稿邮箱:xxxjz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