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超英: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5:03 【字体:
     编者按: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全会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要求必须牢牢树立并切实贯彻“五个发展”的理念。这既为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又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省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大力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努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一是大力推动并切实抓好《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标志性企业、标志性品牌,推动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二是继续实施“311工程”和实行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推广应用制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三湘大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四是积极推动工业开放发展,鼓励支持有实力、有基础的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基地。五是不断发现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高地和增长点,构建更加完善更具竞争力的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
  大力推进湖南“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6月29日,长沙高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移动互联网“柳枝行动”正式启动。“柳枝行动”的最大亮点是,每家移动互联网创业型企业有望获得2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将是湖南史无前例的利好政策。
  “柳枝行动”即连续三年,每年湖南省、长沙市、长沙高新区从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共4000万元专项资金,以无偿资助方式给予进入高新区芯城科技园和软件园的每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型企业20万元的资金支持;长沙高新区提供不少于5000平方米免费创业办公场地,并以长沙麓谷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办公环境、公共技术服务、财税法律服务等。
  9月23日,以“创享未来”为主题的2015岳麓峰会在长沙召开,58同城CEO姚劲波、58到家CEO陈小华、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平安创投董事总经理郁乐,以及饿了么、土巴兔、e代驾等国内知名O2O企业共同探讨行业趋势、投资热点等议题,就O2O发展及创新进行了深入解读。
  今年以来,湖南省信息化发展的大事不断。
  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2014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30.6%;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达到160亿元,增长1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270.7亿元,同比增长16.8%。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全省工业增速高22.4个百分点。湖南省轨道交通能源与控制系统、IGBT大功率芯片,蓝思科技智能终端核心配件,长城信息与国防科大研发的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主机整机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居国内领先水平。
  湖南省经信委透露,“十三五”,湖南将大力推进“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民生融合创新,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形成经济新增长点,提升政府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探索组建新型军民融合投融资平台 鼓励军工企业开展资本运作
  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表示,湖南将探索组建各类新型军民融合投融资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积极开展资本运作。
  目前全省共有军工及军品配套单位141个,职工总数20多万人,归口管理民爆生产企业4家、民爆经营企业19家、民用船舶企业96家。“十二五”期间,全省军工企业共实施重点民品项目6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130多亿元,军工经济总量每年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株洲航空产业园、湘潭先锋工业园和平江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近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累计科技投入140.8亿元,培养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万名,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9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团队5个。大飞机高性能铝合金材料、起落架及部分液压件研制,国家卫星导航示范工程,高分辨对地观测应用示范等重大专项进展顺利。飞机机轮刹车系统工程实验室、光伏实验室、先进电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相继建立。
  谢超英透露,目前,全省军工企业改革脱困目标圆满完成,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重组上市取得新成效,南岭、神斧完成合并重组,新天地集团正式挂牌运营,华湘工业公司积极配合央企战略调整,接收兵装集团、中核集团在湘资产4.2亿元。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谢超英: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766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