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精神助力稳增长——省经信委开展“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纪实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7:22 【字体:
     今年1至7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在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下,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感慨地说:“深入开展‘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是我们突出重围的重要举措。”
  今年4月以来,省经信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本单位职能紧密结合,开展“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力促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严谨扎实,深入调研,政策发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为开展好“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增强服务企业、排忧解难的针对性,4月下旬,省经信委组织16个专题调研组,均由委领导带队,分别就工业经济运行以及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稳增长进行专题调研。
  召开座谈会20余场,走访企业100多家……严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深入地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了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摸准了破解难题稳增长的突破口。
  在此基础上,省经信委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调查报告》等10多个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认真吸纳。
  根据调研报告相关内容,我省先后出台了《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促进了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对于企业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省经信委积极协调,落实惠企政策,“吹送”政策“东风”。
  湘煤集团、盐业集团等国有企业在改制上市中,普遍遇到评估增值缴纳企业所得税困难。省经信委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并促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7月底出台了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评估增值可不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此举预计可为企业带来10亿元利好。
  今年以来,在省经信委的积极协调下,促成了进出口配额、出口退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创业等一批惠企政策的落实,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实劲实干,牵线搭桥,争取项目
  “在我们企业眼中,省经信委就是我们的‘娘家’。”这番感慨,出自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之口。
  在夏利锋的印象中,仅今年上半年,省经信委处以上党员干部来到园区及企业现场办公便累计多达20余次,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亚信科技是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第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如能落户园区,将对园区产业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为引来这只“金凤凰”,省经信委主动与产业园区一起深入招商前沿,积极协调,帮助开展产业招商工作。最终,亚信科技成功入驻园区,并确定将之作为其辐射华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届时将容纳2000余人就业,预计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与夏利锋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湖南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士兵:“正是省经信委的大力帮助,促成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注资国科微电子,使我们进入集成电路‘国家队’,纳入国家战略视野。”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从国家战略层面成立的产业扶持力量。在国科微电子与该基金接触前,省经信委就积极向国家推介,帮助国家有关部委司局了解企业实力。国科微电子与该基金接触后,省经信委更是高度重视,全程跟进。企业每次去北京汇报,省经信委都会安排专人陪同,积极引荐,关键节点谈判时,委领导还亲自带队汇报。而每次进京,省经信委的干部们都是自掏腰包,坚决不让企业负担出差费用。
  在省经信委的积极促成下,今年6月,国科微电子成功争取到该基金4亿元注资,使之成为国内首家实际获得该基金注资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帮助企业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依托“互联网+”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深入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在“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中,省经信委一系列“组合拳”,有效确保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实心实意,排忧解难,服务企业
  湖南群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邵阳市重点骨干省属国有企业,但因企业发展需要,急需进行异地搬迁。市经信委在该企业派驻服务站后,服务站干部陪同企业先后10余次在多地考察选址,并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企业搬迁事宜。经市经信委向上汇报争取,市政府将企业的搬迁工作列入市、县重点工程,给予重点扶植和帮助。
  在“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中,全省各市州积极参与,出台具体措施,安排精干力量,切实加强企业帮扶服务、问题交办督办,努力破解难题,形成了稳增长、促转型的热潮。
  株洲市启动实施“千家企业帮扶行动”,党员干部第一批走访企业225家,梳理汇总问题281个,全部交办给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解决。他们还将原企业服务热线改造升级为市长热线的下辖热线系统,对问题的办理情况纳入市长热线督办和考核体系,推动各类问题解决。
  岳阳市由市级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对口企业和项目600余次,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挂号销号”制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089个。
  益阳市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市政府决定增加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新型工业化,并决定拿出2000万元进行贷款贴息,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通过广泛开展企业帮扶行动,使广大企业深受感动。有的企业负责人说,这次帮扶行动不仅解决了我们许多困难和问题,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和严实的工作作风,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严实精神助力稳增长——省经信委开展“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纪实

766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