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0:59 【字体:
     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
  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稳增长首要是稳工业,稳工业关键是稳企业,稳企业必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市场持续低迷、产品价格低位徘徊、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盈利水平明显下降、税费负担相对较重等突出困难。湖南作为人口大省,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提供足够工作岗位,就业才有保障,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才有基础。因此,扎实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方案》,结合当前稳增长的要求,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中央将清单制度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首先是制定目录清单。加快对现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梳理,形成目录清单,以独立清单方式反映涉企收费项目和政策,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给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其次是公示目录清单。提高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将所有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及其具体实施情况,纳入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通过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明明白白收费,干干净净执法”。最后是执行目录清单。目录清单制定公示后,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内的涉企收费,逐步减少项目数量;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收取。
  第二,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管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的政策文件,严格依法从严审批涉企收费项目。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逐步减少涉企收费项目数量,认真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收费减免优惠政策。二是规范涉企收费。对涉企收费做进一步的严格规范,坚决杜绝向企业乱收费、乱处罚、乱摊派的行为。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对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严格核定服务成本,制定服务价格,建立目录清单,及时对外公布。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涉企收费开展专项督查,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并进行严肃查处。
  第三,构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长效机制。其一,建立三级联动运转顺畅的投诉举报机制。省、市、县三级要向社会公布减轻企业负担投诉举报电话等途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确保企业投诉件件有回音。其二,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减轻企业负担宣传活动,让企业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央和省各项减负政策,营造全社会关注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其三,深入开展惠企政策落实年活动。坚持“推动企业减负做减法,服务企业发展做加法”,将惠企政策落实年活动引入常态化,打通落实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真正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护身符。
  
  加强涉企收费管理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委着力在涉企收费管理、加强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入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核定了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和排污权交易价格,修订了短期培训班收费管理办法,下放了生猪定点屠宰收费审批权限,降低了涉企的技术监督和人防收费标准,降标水平分别为10%和30%,国土资源系统的用地管理费降低了50%以上。二是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在去年全面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基础上,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1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标准13项,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13.8亿元。结合各级推进体制改革,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逐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不再向服务对象收费,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6亿元。三是建立涉企收费接待日制度。明确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开展企业接待工作。从4月份至今已举办了6期,开展了涉及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驾考及驾培、进出口环节、机动车检测检验检定、机动车运输环节收费等主题接待日,累计接待企业单位37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着眼后阶段,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30号通知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方案》部署,继续扎实推进企业减负有关工作。第一,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单清理,待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尽快向社会公布《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行政许可(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涉企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第二,落实针对小型微型企业优惠政策。在2011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对小型、微型企业暂免22个部门共30项收费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将减免小型微型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做为一项长期措施的要求,及时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将对小型微型企业暂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措施改为长期措施。第三,进一步完善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一是全面清理行政许可(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同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将涉及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公开,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对没有形成竞争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核实成本、制定价格。二是重点规范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服务收费、涉税环节技术服务收费、公共卫生和职业病防治服务收费、地域性垄断服务收费,结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放开,相应完善社团涉企服务收费政策。
  
  扎实推进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省财政厅
  加强收费清理,减轻企业负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我厅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近年来,根据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强化了涉企收费的管理,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一、近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涉企收费清理。2011年至2012年,我省共计取消和免征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按一级项目计算)。2013年,省财政厅把“开展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减轻企业负担”作为服务群众的 “十件实事”之一,切实加以落实。经报省政府同意,在落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和免征我省执行的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从2013年10月1日起,按照以下4项原则,即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属于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的事项,逐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不再向管理对象收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取消的不再收费;外省没有类似收费项目的不再收取,会同相关部门取消了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精简率达27.5%。
  二是着力开展收费检查。从去年7月开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厅与有关部门一道,针对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发生的收费和价格行为开展了“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通过此次检查,我们查处了一批乱收费典型案件,清理、取消了一批收费项目,降低了一批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三是强化收费公示。2013年,我们对全省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发布了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增强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企业、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结合近两年开展收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从今年4月1日起已取消农作物种子品种(组合)参试费的基础上,再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二是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提高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依法依规设立的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不断完善公示制度。今年,我们将会同省发改委发布《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和《湖南省涉企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主动接受企业、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从严审批涉企收费。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断加强对涉企收费的管理,加强收费管理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完善收费票据和许可证管理制度,建立多层次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
  四是加大收费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涉企收费,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行为,对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一律取消,查处一批乱收费典型案例,持续改善和优化我省经济发展环境。
  推进简政放权 规范涉企审批
  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来,在国务院审改办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涉企审批管理,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抓清理,确保“清权”到位。一方面,全面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今年3月初,我省全面部署开展了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的路线图、时间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9月底,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以省人民政府令的形式正式对外公布,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05项。同时,根据国发〔2014〕16号文件精神,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分类清理,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予以调整和废止。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前置环节服务事项清理,建立涉企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清单。按照国办发〔2014〕30号文件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有偿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建立涉企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清单。
  二、抓精简,确保“减权”到位。着眼减轻企业负担,对投资项目、生产经营活动、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行政审批进行重点规范和优化调整,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企业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最大限度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确保市场和企业得到“真金白银”。去年以来,国务院取消的230项行政审批事项,我省全部对应取消;省本级共取消下放了100多项直接关系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及业务活动的、资质资格许可认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出台了新的企业投资核准目录,取消下放了32项企业投资核准权限;在全省实行工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在长沙、郴州等9个市开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投资创业。
  三、抓公开,确保“晒权”到位。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和涉企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清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站等对外公开。同时,各审批事项实施机关根据目录清单全面再造审批流程,统一印制“一表一图一指南”(即审批事项目录表、操作流程图、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压缩时限和环节,开设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重点领域审批的提质增效。通过把抽屉、口袋、脑袋里的标准与要求放到桌面上,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从根本上优化投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

766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