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布局多层次资本体系 “解渴”中小企业融资难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6:47 【字体:
     7 月 16日 ,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工业企业到新三板、省股权交易所挂牌融资和境内外上市融资。
  所谓“有钱好办事、无钱万事难”,有创业者曾坦言:毫不夸张地说,能否融资成功,关系到初创企业的生死存亡。
  然而,“融资难、融资贵”几乎是每个中小企业都会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企业主无不“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样的情况,自“新三板”启动全国扩容后开始有所改观。今年以来,许多湖南中小企业相继在新三板、股交所、上海 Q板等交易平台挂牌上市,试图在融资路上渐行渐宽。
  新三板等成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今年 2月 28日,湖南天通无腐烟囱工程有限公司宣布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Q板挂牌上市。这个成立于 2010年的公司已申报了近三十项专利,在烟囱领域具有垄断经营的地位。
  其董事长郑德明说,公司向银行申请信誉贷款,但限于企业规模等因素,一年下来也未能批准贷款,因而转向上海 Q板挂牌上市。“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面向全国,融资效果比较好,而且挂牌比较容易,对企业盈利性没有太多要求,公司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即可。”
  两个月后,第二家湖南企业——湖南童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登上 Q板。其董事长邵彪说,尽管 Q板只是一个报价系统,没有融资功能,但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企业,对企业的做大做强很有帮助。
  如今,湖南天通和童梦文化都在努力从 Q板转向可融资的 E板,以实现公司融资目的。他们对此很有信心。因为 2012年 9月在天津股交所上市的安普瑞商务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据其董事会秘书许昊称,已经实现约 2000万元的融资。
  从事三板公司投资 20多年的湖南资深投资人士邱力原表示,股交所等多层次资本体系的建立和开放,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不仅可以解决融资难问题,还可以推动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
  还记得今年年初新三板大规模扩容时,湖南就有 9家企业跻身其中,如今有 156家企业为新三板后备资源库企业;而据湖南股交所官网显示,其挂牌的中小企业数量达 17家;挂牌上海股交所 Q板有 3家。
  另据财富证券副总裁、湖南股权交易所董事长李必才介绍,财富证券今年将湖南股权交易所收购回来后,将对股交所进行改革。其内容包括把现有企业挂牌限制条件进行优化,适当降低挂牌费用,降低挂牌门槛,并在内部板块分层设计上更具包容性,不但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挂牌,而且有限责任公司同样也可以挂牌。
  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在内陆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蒋先生坦言。
  蒋先生分析表示,在如今监管部门对不良贷款容忍度比较低的情况下,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放贷都是谨小慎微的。“中小企业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而且经营管理上很多地方不完善,包括银行要求提供的财务报表等资料都备不齐或者不规范,这让尤为注重安全性和盈利性的银行,很难安心放贷。”
  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中国通用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同新说,企业贷款的利息费用较去年增加了 3.3%,并坦言“作为央企,和各大商业银行互动不错,但中小企业确实更加困难”。
    破局
  如何为中小企业“解渴”
  如果通过 IPO直接融资方式,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达不到主板、中小板或者创业板的要求,不过,随着门槛相对较低的各类平台的放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记者梳理了新三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及地方性的股权交易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发现,其共同特点是在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或发行公司私募债券,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
  关于公司治理
  湖南凤凰传媒董事长邹立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后,一方面公司治理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股份制改革后,员工也可以参与持股,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公司的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很多公司上门来寻求合作,或寻求并购。
  关于融资
  邹立伟:我们目前发行的一款私募产品,融资规模是 1000万元,向 200人定向发行,通过项目路演,投资者认购非常积极。目前公司还在积极运作争取实现更多的企业并购,扩大企业规模,力争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关于上市费用
  湖南股权交易所董事长李必才: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除了实现直接融资功能外,还可以获得相应的补贴。如长沙市政府即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分别在挂牌后将得到 50万元和 30万元的前期费用补助。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整体费用为 7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扣除补贴,企业仅需 40万元左右。
  影响
  券商投资者均将受益
  新三板年初扩容时,就有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券商对新三板企业的收费主要来自于挂牌费用、增发承销和交易费用,相对 IPO市场有一定差距,但是随着多元化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益完善、业务产业链的增加,很多券商将加大对新三板的投入力度。
  李必才就表示,目前财富证券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正大力投入,今年来已实现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 5家,已签约的企业超过 20家。
  “新三板是针对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场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看到了挂牌新三板的好处,并开始踊跃争取上新三板。目前全国已挂牌的企业已有 800余家,突破 1000家大关很容易。”
  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给券商增收,也给投资者增加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
  据广发证券介绍,满足拥有市值 500万元及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两个条件的自然人,就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
  而湖南股交所网站资料显示,申请成为湖南股交所投资者的个人,个人金融资产只需要在 10万元人民币以上即可。
    多层资本体系
  提升经济微循环
  懂点医学的人都知道,正常人皮肤上每平方毫米约有 600根毛细血管,平时只开放 100~ 200根,多运动能让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促进血液微循环;长期不运动的人,血管内的垃圾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样的“定时炸弹”。
  如果说央企、地方国企等公司,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是作为动脉一样存在的经济主体,那么众多中小微企业,就是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他们不仅承担国民经济发展推动者的角色,还关乎广大群众的就业问题。因而若是关乎中小企业生死存亡的“资金荒”问题难解,难以想象国民经济会发生怎样的“病变”。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监管体制,上市并非一条人人可走的阳关道。如今,从全国性的股交所到地方性的股交所,再到新三板,中小微企业有了直接融资的平台和机会。有人说,这对于“资金饥渴”最为严重的创新型企业来说,就是一条通向成功的高速公路。
  微软借助纳斯达克,成了全球第一的 IT巨子;曾经在车库中起步的苹果,如今已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的庞然大物。在美国,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创新型企业由弱到强的必经之路。
  所以,作为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不要局限于向银行或者小贷公司的间接融资方式,而应拓宽眼界,不妨尝试从多层次资本市场寻求融资,何况从目前国家的政策导向来看,也更倾向于鼓励企业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布局多层次资本体系 “解渴”中小企业融资难

766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