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肖云华)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2:36 【字体:
  

父亲大人膝下:
    岁月蹉跎,儿从业已半载有余,然念及幼时,童真无邪,父常挂忧于心,寄儿于厚望,虽不善言表,情之深,爱之切,皆体于行。然于父处之日不久,却又要离别。儿内心五味杂陈,不知言何,离别之时,望父之背影,唯心墨祷:愿珍重、安康。
    幼时,儿不知何为担当,整日游玩,不知上进,深负众望,幸有父之教导,告儿何为世,何为担当,身为家中之独子,光耀门楣之事皆系于儿身,可谓任重道远。儿才自知,一改前态,遂奋发向前,坐亡羊补牢之举,幸为时未晚也,又得父之助,才正儿之道。
    父之于儿,亦师亦友,教儿之学识,护儿之成长,此生得遇父,乃儿三世之福也。虽离多聚少,然则有聚时也,父盼之,儿亦如是呼。
    儿于大学,觉学之涯无边,学之愈多,愈觉己之学浅,现今,仍未得其之一毛,亦未有半点建树,仍未忘父之教诲,勤勉刻苦,磨砺己心,蓄势待发,一展儿之所学,不负父之期望,光耀家门。
    然则,实事所迫,父花甲之年,本应享天伦之乐,安养天年,却四海飘零,思索良久,心之难安呼。母因少时患疾,心智不比常人,家之重担系于父一身,二十几载,风雨未动,现今,儿亦可为之分担。儿身平之愿,接父之重担,兴家之门楣。
    生老病死,世间常态,忆起往昔,与父同行,儿之脚力,不及也,现今同行,父不及儿呼;儿观父已满鬓发白,心中感叹,岁月不饶人。父在外,所处之境况,儿虽间或问之,父具以一切安好告知呼,让儿勿念,事业为重,应倍加努力;而父之所谓安好,亦宽儿之心也。故儿虽有心呼,亦如镜中花、水中月,如梦泡影,父之艰辛,儿未体也,而心如刀绞,然父于何地,儿心常伴于左右,待儿有所建树,儿定守人子之本分,颐养天年也,以不负父之辛劳。
    言至于此,儿之心意已明,书不能尽,唯愿岁月依旧,父、母身体安康,儿亦安心呼。

    儿谨禀。


辛丑年庚寅月戊申日
2021年3月1日
肖云华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一封家书(肖云华)

1507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