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发用电量回升明显 预计二季度将实现正增长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21 【字体:
  

    用电量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数据显示,继今年前2个月发用电量持续下降后,3月份发用电量出现明显回升。其中,3月16日调度发电量达178亿千瓦时,明显高于2月底的162亿千瓦时,上升9.9%。专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全国复工复产快速推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态势,发用电量探底回升也说明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和韧性。

  从发电看,今年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8.2%。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同比分别下降8.9%、11.9%、2.2%、0.2%,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2.0%。

  从用电看,今年前2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8%。其中,第一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9%、2.4%,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2.0%、3.1%。分地区看,全国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内蒙古和云南增速超过5%。

  “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确实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供需两端均受到了较大冲击,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前2个月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明显回落。”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下降的同时,第一产业用电量仍保持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全国春耕工作广泛展开。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0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工程全部竣工投产。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气化进程加快也带来了第一产业用电量持续增长。

  从用电结构来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虽然出现下滑,但第三产业用电量下滑幅度远低于第二产业,这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虽然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我们也看到,一些行业企业出现逆势增长,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呈现出不少亮点,网购快递、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李慧表示。

  3月份用电量大幅回暖的背后是复工复产顺利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较快,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地已接近100%。

  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目前有色金属行业用电量已达到去年正常水平,医药、化工、电子行业用电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九成以上,钢铁、机械、纺织行业用电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南方电网总调专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区域用电负荷发生结构性变化,全网日用电量一度只有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南方区域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预计2020年南方电网最高负荷有望首次突破2亿千瓦,同比将增长7%。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单葆国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实现正增长,下半年增速将继续提高,全年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3月份发用电量回升明显 预计二季度将实现正增长

11819856